close

春節快樂!新年依始,萬象更新,恭祝各位網友心想事成,萬事如意。

今年一開始和大家講些有趣話題,就是我兒時過年香港小孩常諗的俏皮話。沒有聽過?對!因為都在心裏唱,給大人聽了會捱罵,就是:恭喜發財,利事逗來,一蚊唔愛,十蚊袋落袋。廣東話利事即紅包,一蚊就是一元
唔愛即是不要,十蚊就是十元,我小時利事錢還是有一元的,當然那是史前那麼遙遠的事了。

說到港幣十元鈔票,不得不香港政府於 1992 年停止發十元鈔票,改發硬幣,市民反對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封紅包。因為沒有十元紙幣後,發「硬」紅包有點不好意思,從始軟紅包便要改為二十元,變成紅包通脹。當時港幣在國內通行,而且很受歡迎,偏偏那種十元硬幣不流通很多商店都不接受,聽說是假幣泛濫所至。2002 年香港又重新發行十元鈔票以紫色為主色,市民戲稱為花蟹。

香港人承傳了廣東話刁鑽之處,什麼東西一給看上便有花名,特首高官在報紙電視以花名稱呼己是常態,紙幣也不能幸免,一千元叫金牛,五百元叫大牛,一百元叫紅衫魚,五十元叫青蟹,二十元叫藍蟹 (也有叫青蟹),十元叫花蟹或膠蟹。如香港人問妳弄四草嘢過來,便是問你借四十元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