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s Misérables《悲慘世界》是我唯一看過的百老匯歌劇,完場後我馬上買下DVD ,在家前後看了幾十遍。今次電影版的兩位男主角都是我喜歡的演員,休•傑克曼演Jean Valjean,羅素•克洛演Javert,我個人覺得他倆亙換角色可能好一點。劇中的Prologue久不久我便聽一次,每次播此段開場白時都是在家擦 地板。

693b6492gw1e09gmgf8vnj  


悲慘世界故事發生在1815年的法國,法國大革命失敗後皇權復辟,工業化令大量農民湧入城市,聚居貧民窟(是否和中國這二十年有點像?)劇內每一個角色,不論正或反派都是可憐人,悲慘地掙扎求存。如大反派,對弱者毫無憐憫惻忍之心,痴惡如仇得有點像大陸城管的Javert,他雖是警察,諷刺地他父母同是階下囚,他更是在監窂出生。

Les-Mis_26_23233_3Brables-2000884   


男主角Jean Valjean是虛構角色,但原來是作者雨果 (Victor Hugo) 本人和他朋友Eugène François Vidocq混合而成。Vidocq曾是階下囚,服刑後發奮成為有名的慈善家,他力大無窮,曾為救人用肩膀撐起翻了的馬車。雨果曾為街頭妓女辯護,阻止警察拘捕該妓女。以上兩事情都寫在書內,成為故事的重要情節,他與警察對話還直接寫到書內。

Jean Valjean  

 

女主角 Fantine 在家鄉被高富帥騙大肚子,當女兒 Cosette 約三嵗時,她毅然留下女兒讓 Thénardiers 夫婦照顧,自己到城市打工。不幸地 Fantine 遇人不熟,Thénardiers 沒有善待她女兒,更不時苛索金錢,在失業和獨力養育幼女的壓力下,Fantine 賣掉頭髮和牙齒,最後淪為妓女。寫到這裏,我有點慶幸自己只有一個兒子。

Fantine_shortHair   

 

Fantine 中譯為芳婷,但這並不是女主角的名子,Fantine 只是法文小寶貝的縮寫,即全書中沒有提過她的真名。雖然如此,Fantine 在文學上已成為一個象徵,自我犧牲肉體和尊嚴去保護幼兒的母親,聖潔的娼妓。王爾德以 “我們衝去吻芳婷含血的嘴唇” 表達某人因自我犧牲而被受愛戴。

Fantine2  



書中或戲中唯一不值同情的角色是Thénardiers夫婦,他們像坑渠老鼠一樣卑鄙無恥地幹着各種勾當。歌劇作曲家Claude-Michel Sch?nberg為免全劇太悽慘,他把Thénardiers 夫婦改為丑角,稍為舒緩了悲慘的劇情。Thénardiers 在小說中沒有惡有惡報,雖然太太死在獄中,Thénardiers 先生最後還撈了一大筆錢去美國做奴隸賣買生意,大有今日大陸祼官風範。飾演 Thénardiers 先生的是香港人很熟識的 Sacha Baron Cohen,大家都叫他做波叔。
693b6492jw1e0f1nj4c8yj  
 
1851 年拿破崙三世復辟,雨果親自到路障支持革命黨,失敗後公開自稱叛國者離開法國。到英國後又因支持批評維多利亞女皇而被驅逐出境,最後流亡至英法之間的小島(Guernsey),直至 19 年後 1870 年法國第三共和成立才回巴黎。悲慘世界花了十七年時間寫成並於 1862 年出版。雨果以史上最精簡的電報“?”詢問出版社情況,收到回覆是“!”。
Victor-Hugo_Cropped1  

 

 

為什麼我特別喜歡《孤星淚》?因為我和你都認識裏面每個角色,他們不是虛構人物,我們大 家今天仍活在相同景況,他們是被法律迫害的人、犧牲自己來養育兒女的人、留守兒童、毫無惻隱之心的執法者、為利是圖不顧他人生死的人、反對極權而被迫流亡 的作家、還有追求正義而犧牲的學生。

LesMisBarricade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