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大陸工作差不多二十年,每次遇到不同省份的人總會問一下他們有甚麼家鄉菜。問了好多好多人,發現除了新彊,西藏和戈壁沙漠,每個人都好自豪說自己家鄉是魚米之鄉。那我是最差囉,我家鄉是石屎森林,又無魚又無米。

問了差不多二十年,上星期終於給我找到一間湖北餐廳。不要說在香港,在深圳還是第一次遇見湖北餐廳,焉能錯過?

01.jpg

所謂天上九頭鳥,地下湖北佬,此話有褒有貶,意思是湖北人聰明、能幹、但很難纏。所以和他們打交道就不能像和東北人一樣,腦袋要多轉幾個圈。

打開餐牌一看,發現有些未見過的蔬菜,所以一星期食了三餐,嘗盡餐牌上的各種蔬菜。


先來一瓶金龍泉啤酒,正宗湖北釀製啤酒。但味道好淡,雖然夠涷,但真是不太對口味

02.jpg

服務員大姐推介,洪湖粉藕湯 (蓮藕炖排骨湯)。此乃湖北人的家常湯水,和廣東人做的差不多,但薑味好重

10.jpg


秋椒小炒肉,不知道甚麼是秋椒,原來就是尖椒,那就中招。

11.jpg

武昌魚,此乃老毛喜愛的名菜,濃郁的醬油蓋過泥味、魚鯹味,但味道只可以說馬馬虎虎

13.jpg


沔陽三蒸,有粉蒸肉、珍珠丸子,底下有粉蒸菜和豆角墊底

14.jpg

粉蒸肉軟糯綿爛,珍珠丸子是糯米包豬肉,比較有咬口,墊底的粉蒸菜又是軟糯綿爛。

14a.jpg


湖北魚糕,如果大家見過國宴有碟菜是一把扇,好可能就是湖北魚糕砌出來。湖北魚糕買相類似潮州魚片,但一點也不 q。由於由淡水魚肉打成,有小小泥味,不太好食。

17.jpg

好彩湖北魚糕底下有肉丸墊底,那才可以食完一碗飯

17a.jpg

清炒泥蒿,從未聽過泥蒿,只食梗,味道近似唐蒿菜

21.jpg

清炒淩角米,每粒淩角米質不同,有些粉一點,有些脆一點,有些甜一點,有些淡一點。

22.jpg

食了幾粒又甜又脆,味道以馬蹄

22a.jpg

清炒雞淩梗,雞淩梗乃水生植物。服務員大姐在我點時已經警告我此菜味道特別,不是人人都接受得了。

23.jpg

終於上菜,預了味道好特別,但猜不到是換魚缸水的臭青味,另外質地非常柔軟,有點似腐爛的蔬菜,食了兩條便停筷,真是受不了

23a.jpg

星期六到健身室做 gym,意外地瘦了兩磅,我想這三餐湖北菜真是功不可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